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作者: 时间:2019-06-1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主要事迹

2018年11月,湖北省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发现了一枚不寻常的军功章,红底金字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字,而这枚军功章的主人就是看似普通的95岁老人张富清。至此,张富清的事迹才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也重现在人们面前。

在部队 他浴血疆场、保家卫国

张富清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参加西北野战军,在二纵队359旅718团二营六连当战士。

1948年6月,张富清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个、缴获缴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边部队顺利前进。

7月,他在东马村带突击组6人,扫清敌人外围,消灭了少数敌人,占领敌人一个碉堡,给后续部队打下缺口,自己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

9月,已经是班长的张富清,在临皋负责搜索,发现敌人后,迅即占领敌人外围最高点,压制了敌人封锁火力,完成了截击敌人任务,迅速消灭了敌人。

发生在陕西蒲城的永丰之战,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况异常惨烈,“一夜之间换了八个连长”。对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张富清仍历历在目。

张富清回忆,永丰战役时,他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率先翻越永丰城墙,和敌人展开激战。战斗中,张富清头部负伤,但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只身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为战役取得最终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张富清因为作战英勇,荣立军功,并赢得战斗英雄称号。1948年12月,一封落款是西北野战军兼政委彭德怀的报功书被送到张富清的家里。

报功书上说,“贵府张富清同志为民族与人民解放事业,光荣参加我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二营六连,任副排长。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实为贵府之光我军之荣。特此驰报鸿禧。”

战斗留给张富清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痕。在他看来,这些伤痕是另一种奖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入党时就宣誓要永远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坚决打到哪里。”张富清说。

后来,张富清一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

到地方 他深藏功名、为民造福

1955年,张富清已是359旅的正连职军官,他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当听到“在湖北,恩施地区最艰苦,最缺乏人去建设”时,张富清当即决定要到艰苦、困难的地区为党工作,为人民做事。在恩施,来凤最艰苦。于是,张富清带着妻子孙玉兰到了武陵山区中的来凤。

此后几十年,“人民功臣”张富清勤劳的身影,先后出现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工作挑最苦最难的干,从不争名争利。张富清把余生献给了来凤,献给了这片大山。

浴血奋战,战功卓著……自从到了来凤,过去的一切,都被张富清刻意尘封起来。

上世纪60年代,为给国家减轻负担,担任三胡区副区长的张富清率先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的铁饭碗“下岗”。他的理由很简单:“国家困难,我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没有占群众、公家的好处……要精简人员,首先从我自己脑壳开刀……”

妻子理解丈夫,辞去供销社工作成为手工业社社员,靠做缝纫补贴一家6口人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初,张富清一家搬到现在仍居住的建行宿舍。30多年过去,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已翻修一新,老两口的家还是老样子。斑驳的墙壁,褪色的家具……

60多年,无论顺境逆境,张富清从不提自己的战斗功绩。证书和军功章被他藏在一个随身几十年的皮箱里,连儿女也不知情。

一辈子 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作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张富清在战斗中、行军中、生产中、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个人学习和生活中,他也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校准自己。

从解放军防空部队文化速成班,到建行《邓小平文选》学习小组,再到剪报摘抄写心得……95岁高龄的张富清,至今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频道。

在他的书桌上,原本是黄色封面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因为时常翻阅,封皮的四周早已泛白。书里醒目的红色圆点和波浪线,是老人阅读时做下的标记。

“工作上离休了,在思想政治上不能离休。要常常学习,检查自己。不给组织找什么麻烦,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张富清斩钉截铁地说。

2012年4月份,张富清左膝盖脓肿,辗转县、州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又来到武汉的医院救治,医生建议截肢。“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术后醒来,乐观的老人自嘲地说。

伤口刚愈合,老人就沿着病床移动。回到家中,老人起初沿着床沿锻炼,后又扶着墙壁练习走路,如今墙壁上还有老人跌倒后手抓墙壁留下的痕迹。

经过近一年的锻炼,老人能拄着支架打扫卫生、择菜,帮助老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人要自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老人说。

2018年11月,张富清要去武汉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行长李甘霖嘱咐老人:“您是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全部报销,可以选好一点的晶体,保证效果。”结果在报账的时候,李甘霖发现张老只选了价值3000多元、最便宜的晶体。

“我90多岁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为国家节约一点是一点。”张富清说,医生给我推荐7000多元到两万多元的晶体,我听到病房一位病友只选了3000多元的,我也选了跟他一样的。

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各级领导多次上门探望。张富清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