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兹为何长寿

作者: 时间:2013-08-28


     各个学科的专家,如老年学家、生物学家、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均选择阿布哈兹人作为长寿研究对象,这绝非是偶然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居住着一个古老的、独立成长起来的民族,该民族以长寿著称。其首都苏米呼有一个合唱团,规定只有90岁以上的老人才有资格成为该合唱团的成员。

    为探索人类长寿的奥秘,俄罗斯和美国科学家对俄罗斯的阿布哈兹人的长寿现象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大家知道,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位于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的西北部,人口为50多万,其中阿布哈兹人为9.1万人。该自治共和国首都苏米呼坐落于黑海之滨的大高加索山的山坡上。这里属于湿润亚热带气候。

    高加索地区群山起伏、空气新鲜、饮水洁净、环境宜人,这些是长寿所需的自然条件和有利的基础。但目前的研究不能仅局限于这些条件。研究人员认为,长寿与山区条件之间的联系不是直接的。而某些研究人员则提出长寿的遗传假说,认为山民的后代具有某种“长寿因子”。

    同时,在长寿现象中应考虑到生物因素、社会因素,以及道德心理状况。比如,有老人在场时,晚辈不能坐下;骑马的人在路上遇见老人,一定要放慢速度,向老人问候,并了解老人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年轻人看见老人身负重物,要主动帮助承担等等,对老人传统的敬重习惯一直保持至今,长者总是受到尊敬。

     阿布哈兹共和国的农村,按传统习惯保留了“老年人委员会”。其中一个集体农庄的老年委员会主任说:“我们这里,老年人在社会和家庭里起着巨大作用,没有他们,我们简直不行。”换句话说,阿布哈兹老人不仅受到敬重,还经常感到自己长年累积的经验和生活知识有作用。通常在解决地方冲突时最后一句完结的话,或在喜庆的日子里首先举杯祝贺的权利,均属于老人。

    顺便说一下,阿布哈兹人爱喝水果酒,通常饮用自己加工制造的天然葡萄酒。这里民间有古老的节日酒宴传统,但谁也不能喝醉,否则,醉汉将受到人们的鄙视和冷落。

    对阿布哈兹人长寿的研究表明,他们当中没有食素者。俄罗斯和美国科学家强调指出:阿布哈兹人的主要饮食特点是多种多样,并且适度,同时他们离不开蔬菜和牛奶。特别是爱吃蜂蜜和酸牛奶。当地有句谚语说得好:“若要长寿,请多食用酸牛奶。”

    美国的一位女研究员指出:阿布哈兹人很讲究饮食卫生,他们不吃过热的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而且大家认为,进食中若讲些影响心情平静的事情,则就是不好的风气。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