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心血管患者保健

作者: 时间:2012-12-21

 
       秋冬是心脑血管病多发季节,人体受冷空气刺激,常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同时也易导致中风发生。因此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疾病的治疗。  

  现代社会,由于空调的大量使用,室内外温差大,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引发原有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肺心病等急性发作。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冬首先要注意季节气候的变化,要减少冷暖交替的频率,特别是从暖环境到冷环境要有适应的时间。

  另外,秋冬气候干燥,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许多呼吸系统的感染,过敏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如病毒性心肌炎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肺原性心脏病更是由长期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气管炎,过敏性哮喘,肺气肿等)导致。因此,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对心血管病患者而言是相当重要的。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冬除要注意治疗原发疾病,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预防各种感染,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首要原因,因心衰病人的抗病能力差,因此对感染要特别重视,积极预防感冒等可能诱发病情加重的疾病。

  2、日常中应当避免中强度体力活动或者过量的锻炼活动(特别是剧烈运动),以减轻心脏负担。

  3、有关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时间多在早晨,有2/3患者是在早晨6-8时发病猝死,进入秋冬季节早晚温差比较大,建议这类患者最好把晨练改成晚练。

  4、进入秋天后天气干燥,人也很容易焦躁,当人处于暴怒、悲伤等激烈情绪时,交感神经也会随之兴奋,导致血压升高,诱发急性事件。日常饮食方面宜清淡为主,应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可适当吃点梨、蜂蜜、芝麻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

  5、控制好血压,由于冬天时高血压病人较春夏时血压高,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定期复诊,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除了服药外,饮食对于病情是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在立秋后,多吃点银耳对降压会有所帮助。现代营养学研究还发现,银耳多糖有抗血栓形成功能,可保护心脑血管。所以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眼底动脉出血者常食也有辅疗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增加银耳的食用量。另外,大家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银耳过夜后营养价值降低不宜食用,变质发黑的银耳有毒忌食。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