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保健八忌

作者: 时间:2012-11-22


   

一忌外出过早。 冬季早晨,室外是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候,此时由室内温暖环境到室外低温环境去锻炼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
     二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三忌洗浴过勤。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人皮肤干燥、瘙痒,误以为是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使皮肤越发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五六天洗浴一次最宜。
  四忌活动过剧。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痛、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证明运动量过大。
    五忌取暖失度。冬季老人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常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其实,室温只要达到1825即可。
    六忌捂头大睡。有些老人冬季喜欢捂头睡觉,以为这样可以暖和些,殊不知这样一来被窝内的氧气含量会逐渐减少,而二氧化碳等废气逐渐增加,常使正常的呼吸运动受到影响,甚至造成呼吸窒息,或因缺氧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正确的睡眠方法是:右侧卧位,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 
  七忌嗜烟好酒。冬季老人喜欢边吸烟边聊天看电视,由于冬季关门闭户,烟雾不易外散,对人体十分有害。长期烟雾蓄积对人体影响更大。也有些老人喜欢喝酒御寒,往往贪杯成瘾,酩酊大醉。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酒后体虚,外寒之邪袭入,寒热错杂,给心、肺、脑造成损害。
    八忌小疾不治。老年人如遇感冒、咳嗽、头痛、心慌等小疾,又是在冬季,须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