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的养生“三道”

作者: 时间:2012-12-05


       郑板桥是我国清代著名的画家和诗人。他一生坎坷,幼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经历过人生诸多不幸。他长期生活在贫困里,却能享年73岁,这与他的思想品格、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分不开的。

  得福的处世之道

  郑板桥为人处世,不为名利,不计得失。他留给后人两条有名的字幅,即“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这既是他为人处世的信条、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也是他对人的劝善之言。

  乐观的生活之道

  郑板桥的思想开朗、胸怀豁达。他因荒年为灾民请赈而被罢官后,并未因此而忧郁沮丧,而是寄情于诗、书、画之中。他与知己、学者、名流相互唱和,题诗作跋合作绘画;或应邀外游,遍历江浙许多名胜,从不因官场失意、生活贫困而耿耿于怀。

  书画的追求之道

  书画爱好有益人的身心健康。书写作画是体力、脑力的统一运用。首先要端正姿势,运用全身的力量,提肘悬腕,使全身肌肉得到活动锻炼,舒经活络,起到了健身的作用;书写作画时又必须全神贯注,摒除杂念,集中发挥思维创作能力,追求创新。

  郑板桥毕生追求书画艺术,他的诗、书、画号称三绝,并巧妙地结合起来,使绘画艺术达到了一种新的艺术境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