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快乐七戒为先

作者:泪痣妹妹 时间:2020-06-02

 身为老人,都会为儿女的事情操心,虽说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凡事应有个尺度,总是忧心忡忡只会让自己身心俱疲。以下7种过度现象,在老人生活中很常见,为了身心健康,最好戒除它。

一戒过度关爱常表现为在生活上对孩子极其关心,无微不至、事必躬亲,精神上却过于专制,将自己未能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这不但会给孩子造成过重的精神负担,同时也会给自己平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有损身心健康。

二戒过度高兴乐极生悲的事情在生活中也很常见,亲人久别重逢或老年人过生日时尤其要小心。过度高兴会引起交感神经亢奋,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

三戒过度悲伤当老年人遭遇亲人谢世等不幸时,心理上会受到严重打击。此时,切勿钻牛角尖,更不要沉湎其中不能自拔,可以用向好友、儿女倾诉,向心理医生咨询等方法摆脱它,使自己尽快走出心理危机,回归平静的生活。

四戒过度消极老人被儿女说了几句,可能就会产生自我否定或极其消沉的情绪,严重者甚至自暴自弃,认为"老了就没人尊重了"。其实,儿女多数都是随口一说,老年朋友的内心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别过分消极、敏感。

五戒过度愤怒家人间出现矛盾是常有的事,此时要避免争吵。发怒既伤害别人也累及自己,先冷静下来,出去转一圈,再回来后也许看问题的角度就会发生改变,什么事情都好解决了。

六戒过度猜疑老年人视听能力逐渐下降,容易多疑。此时,要避免紧张、注重心理静养,有病早看,保证充足睡眠;培养兴趣,可以泼墨作画,亦可种花养鸟,怡情养性;不多管闲事,保持心情愉快,这样疑心病就会缓解甚至祛除。

七戒过度焦躁有些老年人脾气很急,做事总想一步到位,急功近利的心理趋向明显,当愿望和目标不能如期实现时,就会产生焦躁情绪,特别是面对儿女的事情时,更容易心烦不已。对此,晚辈不能理解为这是"独断专行的老派家长作风",应怀着理解的心态多与老年人沟通,帮助他们摆脱这样的心理状态,形成民主的、融洽的、愉悦的家庭氛围。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